close

精細的詞,優美的曲
笑淚交織的劇情,別具匠心的舞台
《飲食男女》絕對是聽覺視覺心靈的盛宴



開始我的淺見前先放宣傳~

下面有劇透!


先說說劇情

飲食男女音樂劇改編自李安1994年經典同名電影,探討親人間壓抑的情感,雖是最親近的家人,但彼此的心伴著難以開口的心裡話卻愈是疏遠。每個月一次的家庭聚餐成了形式,餐桌上和餐桌下的差距人人心中有數,卻遲遲沒有辦法突破這個僵局。
即使電影至今已有25年之久,這樣的議題卻依然是21世紀的家庭會遇上的。舞台上的一詞一句重現依舊牽動著舞台下數百數千個靈魂啊。


再談談音樂

早在進劇院欣賞這部音樂劇前,就在天作之合的粉專Youtube頻道看到了這部劇音樂的介紹,官方還發佈了3首劇裡的經典作品在Spotify上架作為宣傳。
我一直覺得音樂是音樂劇裡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詞設定了整齣劇的主題,曲奠定了整齣劇的基調。音樂劇裡的歌要打動人心,必須和舞台上動態的呈現搭配在一起,台詞、舞步、舞台轉換等等都是直接連動的。

飲食男女的音樂就有一股魔力,聽歌詞的時候腦中已經能描繪出好多戲劇畫面,讓人還沒進劇院就偷偷猜測這段在舞台上會是怎麼呈現。
除此之外,如果是沒有看劇或是對音樂劇沒有太大興趣的人而言,我覺得這些歌曲單聽非常動人! (有些音樂劇的歌曲沒有對劇情有點了解聽起來會乾乾的)
每一首歌雖然寫的是不同的情感,但詞都和食物、餐點脫離不了關係。可以用來描述老朱的無奈、家倩的激情、甚至對著梁母指桑罵槐,真的不禁讓人欽佩寫詞寫曲的老師們!

undefined

首先是每部音樂劇第一個期待的部分:開場第一首歌!

每部音樂劇幾乎都有一個開場的滂薄曲,通常是演員全體大動員,用豐富緊湊的排場和歌詞,讓觀眾在短短5分鐘內就能了解整部戲的背景。
以前陣子在電影院裡驚豔很多觀眾的《阿拉丁》電影版為例,第一首歌〈Arabian Nights〉,神燈精靈用說故事的方式帶著觀眾隨著鏡頭飛越在沙漠和城鎮裡 (其中一段還飛過藏滿寶藏的洞穴),觀眾3分鐘就能掌握這齣戲的背景。

第一首歌〈飲食男女〉開場就從圓山大飯店的忙碌廚房開始,老朱在廚房裡來回指導小廚師們,老溫跟在旁邊指點,老朱最後還秀了一手放上主桌的好菜,由此看出老朱便是國宴大廚,老溫則是他的得意助手。
舞台再帶到宴席上,梁母和錦榮打點外頭的會場佈置,看出梁母和錦榮負責在外頭招待客人。
短短幾分鐘內,從廚房到宴席,舞台擺設上上下下,演員們忙進忙出,身為觀眾都感受出客人即將來臨的緊迫感了呢!

〈飲食男女〉這首歌也可以說是全劇主題,在後面還會不斷重複出現,到後來連我都會跟著「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哈哈哈~

接著是角色的主題

角色主題描繪該角色的心境和掙扎,(又要以阿拉丁為例了~)茉莉公主的主題在電影中是〈Speechless〉,藉這首歌表達出自己礙於身份限制,有想法卻被壓抑的心情。角色主題會隨著角色在戲劇中的發展隨後重現,如同後來茉莉公主決定對抗賈方,他又再唱了一次只是歌詞不一樣了。

老朱的主題〈人生無謂〉

一輩子的堅持,成了一桌子狼籍杯盤
誰會用心品嚐,每一道菜餚裡的對白

不善於向女兒們表達自己的老朱,用一道道菜說情感,但是吃的人真的懂嗎?老朱用這首歌道盡了自己的無奈。

第一幕最後當老朱成為家中第一個要誠實面對自己的人時,再次重現這首歌。
與錦榮的感情終於公諸於世後,歌詞不在是「無謂的等待」,而是「有一個他等著我上菜」。

第二幕的〈家的味道〉也再次重現這首歌。
這時家中僵局已破,每月一次的聚餐不再是無謂的羈絆。

曾經的我們,圍著餐桌吃飯
無謂的晚餐,各自的盤算
誰都無法對彼此坦然

(Spotify上聽得到這首喔)

老溫的主題〈無欲無求〉

炒菜,要等料齊了才下鍋
人生,卻無法事事有把握
要學會跟著心走,就算是難以入口
是鹹是淡都接受,不需要太多藉口

undefined

老溫用這首歌道出他的人生哲理,同時鼓勵老朱:日子不多,是時候隨心所欲了!
同時也幫其實已經久病的老溫埋了第二幕的喪禮的伏筆。

朱家的主題〈朱家晚餐〉

回家,就為了吃一頓飯
吃飯,沒想像那麼簡單

這首歌真是說盡了家庭聚餐的,表面上是家人間的羈絆,但同桌的家人心卻不在一塊。
尤其是家珍、家倩、家寧三姐妹們的心聲,跟我太有共鳴了啊!

上菜,把你的人生全部攤開
讓全家人都看看
上菜,家人之間相互隱瞞
這一家誰不無奈

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家庭聚餐成了形式,爸媽哥姐的每個提問就像是一顆顆子彈衝著自己來,不得不轉移話題隱瞞真情(家寧)。

第二幕最後一首歌〈回家〉相當於重現了〈朱家晚餐〉:

有時候做一道菜,沒想像那麼困難
像是愛一個人,心裡早有答案

雖然每月一次的聚餐只剩下家倩和老朱兩人,但當家人的心緊緊相繫之後,「聚餐」這個形式也可以破了,因為已經不帶有實質意義了。

家珍家倩的主題〈還有一顆心可以碎〉

還有我,請讓我試著理解
如果真的怕我心碎
請讓我,學會走遠

其中兩個姊姊家珍、家倩之間的衝突是這齣戲非常重要的看點,兩個角色的成長變化也是這部戲想探討的。
第一幕兩個姊妹在這首歌裡要吵架卻又同時關心彼此而摩擦出的火花,讓整部衝突情緒到達高點。
第二幕為了爸爸的婚禮,三姐妹破了僵局,重現這首歌的時候讓人感動不已!
(Spotify上聽得到這首喔)

家倩和李凱的主題〈我想要的你給不給〉

是種飢餓,是種飢渴
是種慾望,如此真切
各種口味,侵略舌尖
我想要的,你給不給

辦公室戀情很容易嗎?不,當你愛上的主管是個有婦之夫,一切都複雜化了!
家倩與主管李凱的感情發展,是作者用另一個角度去描繪家倩角色發展的方法。充滿激情但又禁忌,最終家倩會怎麼選擇?

這首歌沒有寫到任何激情字眼,全部用餐桌上的餐點描繪,但聽著又能很強烈感受到激烈又禁忌的愛情。
大概只有東方文化才能把一些不能拿到檯面上的不光明之事,也用隱喻的方式寫出來吧!

只有音樂劇才能有的超戲劇化歌曲

另外我最期待的一首歌是〈荒謬家宴〉!因為像這樣戲劇化的歌詞,只有音樂劇裡才看得到~

undefined

吃鱉而已,伯母別客氣(暗諷梁母吃癟)
(陳皮)又皺又老,老朱多用心 (暗諷梁母都幾歲了還想拿老朱主意?)
用老母雞,要老到成精(暗諷梁母都幾歲了還想拿老朱主意?)
麵皮Q厚,充滿嚼勁(暗諷梁母厚臉皮)
梁伯母,豆腐燙口,別吃太急 (暗諷梁母注意禮節慢點來,別吃相太難看)

至今為何每首歌可以講不同的心境,但都用食物隱喻,還是個謎。作詞作曲老師太厲害了!

第二幕的〈荒謬婚宴〉也是一首非常具戲劇張力的歌!

undefined

梁母必須接受自己的女兒要嫁給老友老朱,之前勾引調情全白費了勁(情敵還是自己的女兒XD)。
除了原本致詞的時候就笑感十足之外,梁母晉級成為岳母大人,微醺大唱這首〈荒謬婚宴〉用秀場爵士感曲風也非常有戲劇張力。


以上是整齣劇裡我覺得很動人的幾首歌,還漏了一點點真的寫不完啦~

總結音樂部分我特別喜歡每首歌的歌詞都能用餐桌上的菜餚描繪人生。
把東西描述出來很簡單,但是用這樣比喻的方式呈現,不僅多了很多功夫,而且觀眾得到的感受是非常有層次的!

推薦劇場愛好者們進劇院看這部好戲!

剩下高雄場了!訂票點我
上演時間:9/21-9/22 衛武營
開賣時間:7/16

arrow
arrow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